close

小饅頭的食譜是小蔡在FB看到說可以來做給桃子吃的

隔了好久終於行動了

除了壽司和水餃算是我們第一次的在家親子料理

雖然料理菜鳥還是有遇到很多問題,但成品很OK唷,這真的是很簡易的入門親子烘培呀

DSC01068   



材料和作法上網都可咕狗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要準備的材料>>>>
1.日本太白粉一包150g
2.蛋黃1個(約17~20g)
3.細砂糖25g+蜂蜜10~15g
4.全脂奶粉15g

做法>>>>>>>>>>
1.所有粉類用濾網過篩
2.蛋黃+細砂糖攪拌均勻(約2-3分鐘)+蜂蜜
3.加入奶粉攪拌均勻
4.日本太白粉分次加入混合成團狀
5.將麵團滾圓
6.將麵糰搓成直徑約1cm的條狀
7.切成1cm寬的塊狀每小塊搓圓
9.放入烤盤中(記得預留些膨脹的空隙)
10.烤箱預熱170度,烤12-15分至表面微微黃色即可

*蛋黃大小不同,日本太白粉混合起來太乾可以加牛奶,太濕軟就再補充一點太白粉,以麵團不黏手的狀態即可


卷心桃私密配方&心得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心血來潮買好料,隔天要做時才發現我家沒有秤,好在有料理湯匙,
查了一下最大的一茶匙麵粉大約是7g(但每種粉類的密度不同所以只能大約抓
於是我的材料如下

DSC01067

◎實際配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日本太白粉一包約150g
整包全用可是可能加了蜂蜜蛋又用兩顆,結果調出來太稀,阿嬤拿了普通太白粉給我們加,直接憑麵糰乾溼感覺,所以普通太白粉不確定加了多少

2.蛋黃2個(有機蛋挑了一大一小,有一顆打破多舀了些蛋白但不多)
看網路上寫用蛋黃可以入口即化,若有加蛋白會比較酥

3.黑糖2大匙微尖,蜂蜜1大匙(平)
黑糖我的是顆粒狀的,所以自己覺得密度比較大所以多加了些,但顆粒的真是搞死我了,家裡沒有機器,手動過篩磨成粉弄了好久差點鐵手,還好糖需要的分量不多
網路上寫糖一定要用細粉,不然做出來不好看,小饅頭會有凹凸不平的洞

4.配方奶2大匙(平)
家裡只有配方奶就直接加了,這款本來就有個鐵味,不知道是不是鐵劑較多的關係還是黑糖,不是真苦但感覺做出來有一個微微苦味(還是烤焦的關係XD)

◎必備用品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非料理人,覺得家裡缺少的道具就是日本太白粉和秤!!!!!!!!
日本太白粉最好買兩包(麵糰太濕時可使用
秤(非常重要
打蛋器(後來用湯匙代替攪拌均勻而已,可以不需要
長方刮刀(可以讓小朋友切麵糰,找到蛋糕刀代替
烤盤紙(後來用錫箔紙,麵糰一開始有些微沾黏,但烤完後還蠻好剝落的
 
◎烤的時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忘記預熱,第一盤做好就先放中間,170度直接,烤20分鐘
20分鐘快結速時,第二盤也做好放入最底層
轉第二次20分鐘
轉第三次20分鐘(中間那盤上面微黑了@@,還自我安慰想說是不是黑糖所以偏巧克力色
下面那盤可能有上面盤子擋著加上放入時間卡晚,顏色剛剛好

page00019--  
◎口味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本害怕加入一般太白粉會失敗,沒想到還蠻成功的耶
本來看網路評價沒有外面賣的這麼酥脆
但不知道是蛋白還是普通太白粉的關係
我覺得口感還不錯
網路評價剛烤出來蛋味較重,放久後好些,但我沒太大的感覺
真心推薦用黑糖&蜂蜜,不死甜又好香呀

page00019- 

◎桃基師-3Y4M-第一次實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桃子在外面已經有幾次親子廚房的經驗了,所以算是很進入狀況了

1.材料和工具,最好趁她在忙別的事,先準備好,食譜印出來備用,不然像阿母熊熊想到沒有秤,在那裡咕狗,桃老闆一直問秘書可以開始做了沒
2.記得先做材料介紹,可以品嘗的材料可以讓孩子先試試味道,不能品嘗的可觸摸或聞聞看,過程中請她觀察步驟前後的差異
試吃蜂蜜和黑糖直說好吃,桃老闆覺得奶粉比日本太白粉滑,但秘書我覺得相反
3.蛋記得先洗過,打到碗裏再用湯匙舀出,我先打一顆給桃老闆看,但這次桃老闆敲太小力,蛋殼開口太小不容易分兩半
4.奶粉我也是讓桃老闆自己舀,有秤的可讓小朋友自己量(老闆們每個步驟都有可能意外灑出,秘書們請自行做好心理建設
5.過篩都還蠻好過的,一次一點點的加比較不容易灑出
6.糖記得準備細的,或先磨碎,我用顆粒狀的黑糖真的弄到自己了,手磨好久,桃老闆又很想弄一直跟我搶,只好叫桃老闆先去玩貼紙本
7.攪拌之後的動作還好後來有爸拔加入,我才能一邊拍攝記錄,雖然總舖塞很嚴格,但爸拔的搞笑動作總能讓桃笑呵呵
8.本來桃子揉的我都放在另外一盤,比較大顆還有別的形狀,我還做了便便款,但都被爸拔揉掉重用了,連拍照都來不及好可惜><
但也還好有爸拔因為後來我去清洗,桃子跟阿公阿嬤去公園,剩下的都靠爸拔揉了
9.如果放入烤箱有預熱請小心,中間會很香若小孩要靠近烤箱觀看也要注意安全,取出時也要防止孩子心急燙傷

 阿桃師影片-桃仔小饅頭材料介紹
 

阿桃師影片-桃仔小饅頭製作過程
 

 

google參考
carol食譜-蛋黃小饅頭
amy麻米食譜-蛋黃蜂蜜小饅頭

茶匙單位
各種粉類的特性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phant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